Thursday 22 December 2011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几乎一半的精力是花在中国身上”。

新华社女记者“暧昧门” 大陆媒体人揭秘中共间谍
 
  加拿大国会议员与中共新华社多伦多分社首席记者的“暧昧信门”已在加拿大炒到白热化,加国多家主流媒体发文直指新华社是中共情报机构。9月14日,中领馆出面否认,并称“暧昧信门”是男女主角的私事;加国媒体则表示,中国记者做间谍的例子屡见不鲜。而大陆资深媒体人对加国媒体表示,中方经常将国家特工人员派往新华社驻世界各地的办事处,他们的工作是情报收集。中领馆否认 “暧昧信门”越炒越热
9月8日,颇具前途的加拿大保守党国会议员、外交部长的国会秘书鲍勃‧德克特(BobDechert),与中共新华社多伦多分社首席记者施蓉的暧昧信曝光,随后国会议员和施蓉分别发声明否认,后来媒体爆出施蓉要为国会议员弃夫,一时间“暧昧信门”搅动加拿大。
“暧昧信门”事件后,加拿大媒体开始重新大幅报导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局长法登的警告:中共间谍已渗透到加拿大政治中。并称新华社是中共情报机构,接触时一定要多加小心。
据环球邮报报导,9月14日本周三,中共驻渥太华领馆表示,“暧昧信门”是国会议员和施蓉的私人问题,中方不想就此发表评论,“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用这件事情来诋毁中共政府是不负责任的”。
加拿大媒体称,一些被派往海外的记者是中国国家安全部门任命的,“暧昧信门”非常符合中共情报机构的“作案手段”。
星报:资深中国记者称一些记者是国家安全部门任命的
多伦多星报驻中国资深记者Bill Schiller在北京9月13日撰文称,本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中国记者表示,中方经常将国家特工人员派往新华社驻世界各地的办事处,这些“记者”可能会不时的写一些新闻,不过他们的工作是情报收集。
这位资深中国记者表示,在他所在的新闻机构,一些“被送往国外的记者以前并没有新闻工作经验”,“这些被送到我们部门的人其实不是我们部门的,而是从国家安全部来的”。
他表示,这些记者不仅仅是被国家安全部“批准的”,而且还是被“国家安全部任命的”。
在被问到这些人是否是记者时,他回答说“当然不是了”。他表示,虽然这些人在中国有写作的经历,不过他们只在收集情报。
这位记者表示,通常这些记者也会去北京的国际关系大学或南京的类似大学上学,不过“他们学习的是掌握一门外语和如何做情报收集工作”。
他说,他们通常会在国外工作几年,“然后消失,你不会再看到他们。”
这位记者还表示,向某个新闻社输出多少这种工作人员要根据这个新闻社的重要性决定,“对于一个比较有影响力的新闻社,国家安全部可能说:你们有20个位置?那么我们可能送去5个。”
据悉,新华社在外国有120位驻外记者,“不过到底他们之中有多少作这种(情报收集)工作是高度机密,我也不知道。”这位记者说。
他表示:他不认为这些人需要通过不合法手段收集信息,“作为一个记者,你可以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因此你不需要使用不合法手段去做事。”
去年4月,在德克特给施蓉的亲密短信中,他曾问道采访加拿大皇家银行的官员进行的如何,目前还不清楚德克特是否在其中起到搭桥的作用。不过他曾这样问施蓉:“你获得足够的信息写文章了吗?”
渥太华大学公共国际事务教授:“暧昧信门”符合中共情报机构“作案手段”据多伦多星报报导,渥太华大学公共国际事务研究生院客座教授瓦克(Wesley Wark)表示,这些邮件不可忽视,因为中方的记者“表面上未必纯粹是记者,可能还肩负其他责任”。
瓦克表示:“从西方角度来看,他们未必是记者。过去已有先例,就是中国情报人员以媒体代表作为幌子,这与中国情报机关的作案手法类似。”
多伦多星报报导中称,新华社除了在多伦多设有办事处外,在首都渥太华也有办事处。过去2年,哈珀总理每年都巡视北极一带,新华社也派出记者跟随其采访。其他同行的记者回忆到,这名新华社记者十分热衷拍照,在北极每停留一站,都不停拍照,特别是运载人员的军机。
这位国会议员怎么会成为目标?
德克特是来自安省密西沙加-艾林岱尔(Mississauga- Erindale)选区的国会议员,在2008年大选中,他以自己的成功当选,为保守党攻破了自由党在大多伦多地区的一统天下,从而为2011年5月联邦大选中保守党的压倒性胜利奠定了基础。进入政坛前,德克特曾任加拿大帝国俱乐部(Empire Club of Canada )主席;在担任现职前,他是联邦法务部长的国会秘书。
德克特为什么成为情报人员的目标?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前分析师科尔(Michael Cole)表示:“一个官位居中的中年政府官员,可以获得很多信息。重要的不是他的官职或地位,而是他能获得什么。”
他说:“他缺乏判断性,用他的政府工作邮件发这种短信,这一点很可能被专业的特工人员识破,在玩这种游戏时,中方以前可都是赢家。”
科尔分析说,德克特其实是为加拿大外交部长做北美事务方面的工作,这是中方希望获得的信息。
一切怎么会如此凑巧?
Bill Schiller在文章中称,在2009年国会议员德克特随哈珀总理访问中国大陆后,他和施蓉的关系开始“开花结果”。
2010年4月,德克特给施蓉的亲密短信显示他们的关系已经超越了这位国会议员所承认的“友谊”。德克特在短信中写道:“你太漂亮了。你这个样子非常可爱,我喜欢你这样的时候。”
《环球邮报》引述前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官员朱诺的话称,德克特虽然不是执政党领袖,但这并不意味着他掌握机密情报的可能性有任何降低。“中国的情报战线很长,可能今天种下种子,10年后才有收获”,并呼吁加拿大政府安全官员介入调查该事件。
前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前分析师科尔(Michael Cole)表示,中方“使用间谍的历史非常悠久”,这一点,渥太华并非不清楚。他表示:“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几乎一半的精力是花在中国身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