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对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去世做出反应。俄罗斯希望金正日去世后,朝鲜局势能够稳定,不出现动荡。一名亲克里姆林宫的俄罗斯政治人物说,虽然朝鲜人民向往韩国的民主生活,但只要朝鲜的两个最主要支持者中国和俄罗斯仍维持现状,朝鲜就不大可能发生颜色革命。

*朝鲜改变的前提:中共垮台 俄更民主 *

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去世后,一名刚卸任的亲克里姆林宫的国家杜马议员说,金正日死后,不应让朝鲜爆发颜色革命,以避免朝鲜政权垮台。

亲克里姆林宫的俄罗斯自由民主党领袖日里诺夫斯基说,虽然朝鲜人民早已厌倦了目前的这种生活,都向往韩国民主体制。但金正日死后,朝鲜将延续斯大林式的政治体制。因为只要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朝鲜的主要支持者没有真正的民主,就不应指望朝鲜民主化。

日里诺夫斯基说,只有中国共产党垮台,俄罗斯社会更加民主化,朝鲜才会发生改变。

*俄外长:双边关系不受影响*

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说,目前世界局势复杂,所以朝鲜人民面临艰难选择。他希望朝鲜领导人能表现出智慧和克制。久加诺夫对金正日去世表示哀悼。他说,俄共将派代表去朝鲜在莫斯科的大使馆悼念。

金正日曾多次访问俄罗斯。几个月前他还访问了俄罗斯远东地区并会晤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梅德韦杰夫已向平壤发去唁电表达哀悼。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金正日的死不应影响双边关系。

*俄希望朝鲜稳定*

俄罗斯远东研究所的朝鲜研究中心主任热宾说,在普京成为总统后,俄罗斯在10年前曾同朝鲜签订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因此俄罗斯期望朝鲜新领导人能按照这项条约发展双边关系。

热宾说:“不久前金正日访问远东同梅德韦杰夫会晤时,双方都决定共同实施一些大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双方有共同的经济利益,因此俄罗斯希望金正日去世后,朝鲜的局势能够稳定,不出现动荡。”

俄罗斯同朝鲜拥有陆路边界。俄罗斯一直担心如果朝鲜政局不稳,出现混乱和动荡,大批朝鲜难民可能涌入远东地区。俄罗斯媒体报导,在远东地区的俄罗斯军队仍然处在常规值勤状态。

*天然气管道项目照旧*

金正日几个月前访问俄罗斯时,双方曾提出兴建从俄罗斯经过朝鲜最后到韩国的天然气管道项目,这样可以把俄罗斯远东天然气出口到韩国。远东研究所的热宾认为,这个项目不会因为金正日去世而受到影响。

热宾说:“我认为,无论谁将在朝鲜执政,朝鲜领导人都会感兴趣让这个天然气项目实施。因为这个项目可帮助朝鲜解决许多经济问题,能给朝鲜带来稳定外汇收入和能源供应。”

*金正日一直病魔缠身*

金正日几年前曾乘坐装甲防弹火车横跨欧亚大陆访问莫斯科。前俄罗斯总统远东地区全权代表普利科夫斯基当时全程乘火车陪同金正日访问。他后来出书透露了金正日个人以及他的装甲火车的许多细节。

普利科夫斯基说,金正日很可能是由于中风去世。他说,金正日在上一次中风后两人曾经见面,他说金正日变化很大。他透露,金正日最近这几年一直病魔缠身。

普利科夫斯基认为,俄罗斯没有给金正日更多的支持,这导致金正日被迫躲在中国羽翼下寻求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