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March 2013

习“合鞋”卖国到俄罗斯坦桑尼亚


习近平与基奎特
习近平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与总统基奎特会谈
正在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3月25日)宣布,中国在未来三年内将向非洲提供200亿美元的贷款。

一位的网友说,“不是我小气,一听说国家又向非洲或者其他国家提供贷款或者免除债务,我就肉疼。”
,“看到新闻‘3年内中方将向非洲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我很难过。我国还有那么多贫困家庭,那么多穷娃娃上不起学,咱能给这些百姓拨点银子不?
,3年内中方将向非洲提供200亿美元贷款...以前坦赞铁路是我国人民络紧裤袋支援的。人民在问:人民血汉钱能换回什么?外交是以国家利益为基准,但愿不像以前投桃无李报。
,“国内人民受物房价之累,艰辛度日,社会阶层固化,穷富全拼爹,此情此景下为什么要向非洲贷款200亿美元,国内的人民过的很好吗?”
署名“炜哥764201”也留言说,“用中国百姓的血汗去讨好外国政府,进而掠夺非洲自然资源,肥了中共政府,国内资源照涨不误坑害国民。就是这样。”
,“想起中非友谊,就不得不提起坦赞铁路,当年我朝穷得都快当裤子了,可就凭老毛一句话,我朝还是不惜人力物力终十年之功,给非洲兄弟送去了友谊,如今动则几百亿美金的贷款援助(肉包子打狗)都与当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看来还是外国和尚有水喝啊。”
“不让评我就写!【我反对贷款!】我个人旗帜鲜明地反对中国向非洲提供200亿美圆贷款,坚决反对!(我也深知反对无效)”

中俄关系的“新造型”
在这次中方的宣传大潮中,尽管关于“第一夫人”的话题几成喧宾夺主之势,但还是看得出明显的倾向:刻意淡化中俄关系的真实一面,即中国对俄罗斯的资源依赖、军事技术依赖;努力突显俄国对中国的重视以及两国“战略合作”的价值,让人们觉得双方存在着战略互信。
中方宣传对中俄友谊的夸张,正好体现了“熊猫”对“北极熊”的“友谊”不太放心。众所周知,中俄关系的致命弱点就是双方缺乏战略互信,骨子里是互相利用。苏联解体后,两国一直处于非敌非友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既有很深的历史渊源,也有完全基于现实需要的利益考量。
只是历史帐的算法双方很不相同,中国还分为官方与民间两本帐。民间认为,近代以来令中国在领土上吃亏最多的国家就是沙俄和俄罗斯的前身苏联,它占据了中国国土150万平方公里,还分割出去一个蒙古,并且扶植出一个共产政权。俄罗斯人记住的可能主要是毛泽东对苏联的“忘恩负义”。
这次“猫熊拥抱”,其实是中共面临内有各种尖锐的社会矛盾、外有被周边国家孤立的压力之时,寻求“友军”的举动。对此,俄罗斯媒体有不少评述,说“刚刚完成权力交接的习近平立刻访问俄罗斯,是中国希望在外交上能获得俄罗斯的支持,以抵御来自西方国家追求民主自由的压力”。
“鞋子合脚论”
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
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
3月23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说,“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他说这番话时,以人民的天然代言人自居,忘记了政治制度这双鞋子其实是他任总书记的中共用枪杆子逼迫人民套上的,现在又用胁制不让人民脱下。
曾经将共产极权体制输出到中国的俄罗斯当然知道,共产极权话语体系中的“人民”是怎么回事。因此,俄罗斯媒体当时就有人发问:“怎么才能知道这个国家的人民觉得鞋子是否合适?”还有人问,“如果我觉得鞋子不合脚怎么办?”中国国内听到习近平的“鞋论”后,群情愤慨,给习近平起了“鞋哥”的名字,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