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 February 2013

土木专家:连霍高速桥梁是豆腐渣工程


今天中午,东北某大学土木系教授王先生来访。他要请我吃饭,怎么好呢?我本来要请他吃面条的,可是,他还带了一个北京的朋友,他们是一起到苏州参加学术会议的,那就到小饭店吧。他看我有点倔,就没有坚持,不过,点的都是很便宜的菜,也不肯多点。
    王先生五十多岁,做过官,经过商,如今转到学校教书,可谓经历丰富。他对我的言行并不赞同,觉得一个人,对家庭首先要有责任,让身边的人感觉到幸福。他现在不仅让老婆孩子衣食无忧,也给兄弟姐妹买房买车。他的话,我理解,也感谢他的善意。
    相对追求自由,他如今更重视契约。这其实不矛盾。不过,我认为,契约能被履行的前提是双方都有利,不能靠欺骗,也不能强迫接受契约,欺行霸市,一方独大。比如我在网上卖茶叶,只有价廉物美,不欺诈,客户不满意无条件退货,生意才可能做的长久。即使我的茶叶再好,别人也有不买的自由。枪杆子顶着鼻子签下的城下之盟与契约八辈子打不着。从本质上来说,无自由,无契约。
    喝酒聊天,其实聊天为主。24年前的春夏之交,作为一个处级干部,他也曾经是主力,一腔热血,想要奋斗出一个新中国,失败告终。没有坐牢已经很幸运,离开体制做起了自由人。他大学学的是土木工程专业,当然还是做老本行谋生。短短几年,积累了几千万身家,事业正当如日中天,他却洗手不干,到学校做老师,一个月领取一万多元工资,过起了按部就班的生活。周末陪老婆儿子,暑假带他们游山玩水。
    我有点纳闷,干什么能这么暴富?王先生哈哈一笑:我们是做高速公路的,政府投资动辄几十个亿,我们吃点面包屑就饱了。既然如此好赚钱,你怎么不继续做呢 ?王先生以为我怀疑他吹牛,问我:你知道昨天上午9时许,连霍高速公路河南三门峡段桥梁坍塌吗? 这是特大新闻,我怎么不知道呢?王先生放下筷子,很凝重的说:凭我的直觉,事故的发生,十有八九是因为豆腐渣工程。
    我很直接的问他:你有没有偷工减料。他是一个很坦率的人,回答:做过。他说,政府要投资高速公路,可是,在设计的时候就考虑投资,也就是说从设计的时候对工程质量就缩水,等到分包的时候,继续砍价,层层揩油,竞标价格不到底,根本不能中标。中标了,不偷工减料,不但赚到钱,还会亏得一塌糊涂。不过,偷工减料,也是要有水平的。他是科班出身,在省建设厅做工程处长多年,总是会在质量和价格之间做一个平衡。比如,如果减少水泥用量,就必须有可以代替的产品。他做的工程,可以说到今天都是安全无虞。如果是没文化,也没社会责任的包工头,他才不会考虑的这么细心呢,不出问题才怪呢。
    不过,他干的始终提心吊胆。他虽然殚精竭虑,可是,不能保证每一寸施工都不逾矩。那些农民工,多灌一些,少灌一些,有很大的随意性。万一出事了,心里会一辈子不安。他四十岁那年,抽身而出,全身而退,转到学校做老师,如今,已经是硕士生导师,走到哪里,都受到大家尊敬,可是,他内心总有犯罪的感觉,有点不自在。然而,随着年龄增长,反思的加深,他有一个疑问:如果所有的人都犯罪,我们还是犯罪吗?
    就拿昨天上午的河南桥梁事故来说,罪魁祸首被认定为汽车,这是不用想就知道的。正如很多单位出事了,都推给临时工,在这里,汽车司机也类似于临时工呀。他作为一个业内人士,经常看到类似新闻,每当官方宣布派遣调查组,他总是在内心说,第一天就会有结果:汽车超载。果不其然,屡屡被验证。其实,桥梁承载力往往是远远大于载重量的,并不是超载必然导致桥梁断裂。很多时候,桥梁断裂,是施工质量不行,也就是所谓豆腐渣工程。
    在逼良为娼的时代,那些承包商是靠良心造桥呀,木头,泥土,钢材,放什么,就靠良心了。可以说,每一个豆腐渣工程都是良心工程。事实上,中国各级官员不就是靠良心治理国家吗?良心靠得住,母猪会上树。当官员们肆无忌惮,大喊口号,一笔就能勾走亿万财富,你能指望包工头的良心有多好?
  我的心情很沉重,对那些印象中的奸商竟然有了一点理解。王先生说,他做工程很幸运,都是中央拨款,所以没有拖欠民工工资,自己口袋里也有了。他认识一个包工头,原来在他手下带人做,后来回到老家承包当地政府的道路工程,工程做完了,钱拿不到。跟着他做活的都是乡里乡亲,追着他的屁股要钱,没辙了,他就去贩毒,被抓了。可怜呀。话说回来,这个包工头可怜,难道那些超载惹祸的司机不可怜?他们不超载,一天所得不够开支呀。
    刚刚送走了王先生,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息,我在深思他提出的问题。我们在黑恶势力的控制之下,这是事实。我们需要顺从黑恶势力,才能为自己和家庭谋取一点利益,也是事实,我也理解这种无奈,可是,庆父不死,鲁难未已。我们这一代,不能让下一代重复我们的命运。没有自由,就没有一切,为了自由,需要更多的人投身而出,高喊:中国一定要走正道。知识分子责无旁贷,应该有舍我其谁的精神。如果躲进小楼成一统,享受所谓的幸福,绝非正确的选择,也不能长久。


昨天2月1日突然坍塌的河南义昌大桥除了事故死亡人数一日三变,大桥坍塌的原因基本确定属于烟花爆竹货车爆炸引起。
据新京报今日讯,2月1日河南义昌大桥坍塌事故一位陈姓伤者称,事发前义昌大桥南半幅发生交通事故,处理事故时,多车追尾导致拉爆竹货车发生爆炸。
这无疑就是所谓的“人证”了,让你老百姓百口莫辩。
除了敌人安装遥控炸弹以及发射导弹外,大桥发生坍塌的原因看来只有它妈的这辆该死的拉爆竹的货车了。
因为前者根本不可能,后者官方却有人证。
叟湖以为,就算后者成立,我们就该把这起事故的帐都算在拉爆竹的货车头上吗?
我不知道这辆货车到底拉了多少烟花爆竹,也不知道每个烟花爆竹究竟具有多大杀伤力,但是,它毕竟不是炸弹,它居然能把钢混结构的大桥炸得突然坍塌吗?
说到这里答案其实已经很明显了,但是其实这个答案也是事发地官方极力回避的。
无独有偶,在此我也摆出一个证据来佐证我的观点:
据新浪微博,一条投资6720万元的河南5334君二线省级公路建成不到1年就已经破相,道路坑洼颠死生猪,被当地老百姓称之为“豆腐渣省道”。
你看,一个地方一旦倒霉,坏事总是接二连三。
所以,有一部分人也总是力图遮掩。
因为把所有的罪过统统推卸到拉爆竹的货车头上是最好不过了,大不了多赔点银子,保险公司有的是钱。
而一旦深挖下去,事发地许多官员的乌纱帽或许就不会还在自己的脑袋上。
一项工程哪有不喂肥几个巨贪的道理,河南也绝对毫不例外!